招生动态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安徽财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我校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以下简称推免工作)即日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保证推免工作的公开、公平与公正,学校决定成立校、院两级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和推免遴选工作督查小组

一)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虞宝桃  

副组长:朱红军

成员:杨烨、周加来、张跃军、张焕明、武刚、朱春生经庭如  宋马林    万光彩邢孝兵胡登峰戴道明、谢德刚储德银张卫彬夏万军魏国彬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院。

工作职责:全面负责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制定相关的政策方针,确定各学院推荐指标,对推免工作的推荐录取结果做最后决策。

二)推免遴选工作督查小组

组长:武刚   

副组长:朱春生陈凤英

成员:夏光兰、蒋晓华胡尊亮黄铁流吴永夺谢德刚、陈先年李如林谢贵勇刘晓光王龙建、李  冬、翟    

督查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纪委办公室。

工作职责:监督检查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的全过程,对违反纪律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

三)研究生支教团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杨烨

成员:经庭如、张亚、宋马林、杜斌、王平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团委。

工作职责: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政策文件和会议通知精神,对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相关工作进行总体规划、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和检查督促。

四)学院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小组

学院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成员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硕士点导师组负责人和毕业班辅导员。学院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本学院推免生的组织申请、审查、考核、选拔、接收等工作。学院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推免遴选工作督查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本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的监督、检查。整个推荐免试研究生过程落实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制度。

      二、推荐对象和基本条件

(一)推荐对象

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我校2023届应届毕业生(不含独立学院、第二学士学位、师资班专升本等学生)。

(二)基本条件

1.思想品德优良,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艺术类专业为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分及以上,其他专业为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分及以上。本科前三年必修考试课总评成绩名列所在专业所有学生前30%成绩计算依据为原始成绩,补考重修成绩不予计算。

3.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具有一定的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三、名额分配

教育部下达我校2023年推免生计划名额为209名(含206名普通推免计划3名研究生支教团推免计划)普通推免计划依据国家发展战略及我校实际情况,分配名额见附件1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各学院须将指标分配到各专业。

  普通推免计划名额分配,重点向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大科研任务攻关以及“双一流”学科建设倾斜。

     四、组织程序

1.学院成立专家审核小组,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组织相关学生进行公开答辩。

2.学院遴选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对申请者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和综合排名后推荐。

3.研究生支教团由学院审核、统一进行综合排名后推荐,研究生支教团的推免条件及程序要求,另发通知。

4.学校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拟推免生名单。

     五、工作进程

1.9月12日前。各学院依据本通知和《安徽财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安财发〔2021〕2号)制定本学院遴选实施细则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备案,并在本学院网站主页上公布。

2.9月19日前。各学院将推免生名单按照附件2要求格式提供盖章纸质版报送到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子版(EXCEL表格)发送至68370277@qq.com。

3.9月19-921日。各学院将推免生名单(不包括研究生支教团)在学院网站主页上公示。

4.9月19-930日。研究生院将获得推免资格学生名单在研究生招生网主页上进行公示

5.925日前。各学院将所有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报名材料和推荐免试过程中的相关材料按照顺序装订成册,留存备查。

6.925日。研究生院将推免生名单上传至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

7.928-10月20日。为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接收阶段研究生院组织开展推免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

    六、其他说明

本单位教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子女在本校参加推免招生的应主动报备。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申请推免资格时也应主动向学校报备声明。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的推免相关工作人员,学校给予严肃处理;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生,取消其推免资格。

公示期间,如推荐人选被取消或自愿放弃推免资格,依序由本学院候补人选递补。如本学院候补人选递补后仍有空缺,由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的候补人选递补。

请各学院务必严格按照报送材料要求的内容和格式报送相关材料和数据,务必做到准确无误,数据一经上报教育部,无法更改。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

                                                                                                             2022年9月9

   

   附件1:2023年推免指标分配.xls

   附件2:推荐免试学生情况表.xlsx

   附件3:安徽财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