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情报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12-09-19 浏览次数: 3764 作者:

专  业 代 码: 120502

所属学科门类: 管理学

所属一级学科: 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

所属学院(所):信息工程学院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情报学专业高层次、高素质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品质、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刻苦钻研,勤奋学习,掌握本学科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该语种的外文资料,并能综合运用。

3.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质。

二、学习年限和时间安排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两年半。前三个学期用于课程学习与自身课外阅读,第四、第五学期用于社会调查、专业实习、教学实践、学位论文撰写及学位论文答辩等。

三、研究方向

1.企业信息资源管理

本方向主要研究企业信息资源的规划、配置、控制、开发与管理,企业信息化,企业信息系统,企业信息管理工作,企业信息组织结构,企业信息制度,企业信息文化,企业信息服务,企业信息用户,企业信息交流模式,企业竞争情报和企业知识管理等。

2.经济信息分析与预测

本方向主要研究经济信息分析与预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市场景气分析和预警系统的理论与方法,市场生命周期分析与预测的理论和方法,市场竞争分析与预测的理论和方法,企业竞争情报收集和竞争策略制定的方法等。

3.信息组织与数据挖掘

本方向主要研究信息组织和数据挖掘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网络环境下的信息组织、开发与利用,信息检索的基本原理和算法,计算机情报检索系统等。

4.管理信息系统

本方向主要研究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方法,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与实施,信息系统的管理等。

5.科学计量学与定量信息分析

科学计量学与文献计量学是基于文献或其他相关定量数据用数理统计方法研究科学技术活动规律和科技文献分布规律的一门学科。利用国内外大型文献数据库或专利文献数据库的数据,通过揭示国家与国家、机构与机构、科学家与科学家之间的学术交流关系以及体现在数量上的科学生产能力和学术影响能力可以分析当代世界科学的结构与布局,分析科学技术发展的主流趋势,可以为国家的宏观决策提供有用的参考。本方向主要研究科学计量学与文献计量学的理论与定量信息分析方法及其在国家科学决策、科技评价和学科政策方面的应用研究。

四、培养方式和方法

1.研究生入学后两个月内进行师生“双向选择”,确定每位研究生的导师。导师确定后即制定每位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在征得研究生的同意后执行。研究生的培养计划须报研究生部和信息工程学院备案。

2.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研究生的主导作用,以导师个人指导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为原则,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群体作用的培养机制。

3.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自觉性,根据课程特点灵活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加强研究生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实际工作能力等的训练和培养。

4.采用以课堂教学(含讲授、讨论、案例分析)为主,并与学生自学、社会调查、教学实践、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相结合的方式对研究生进行培养。每门课均应指定参考阅读书目。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本培养方案采用学分制安排教学,设置课程。课程分为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任选课和补修课。详见附表:《安徽财经大学情报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计划》。

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必须累计修满38-42学分的课程学分,同时要完成实践与学术活动。未完成课程学习学分,不得撰写学位论文、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和申请硕士学位;未完成全部学分,不得取得毕业资格。

1.课程学习   

 (1)必修课

必修课包括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其中公共必修课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第一外国语和方法课。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必须在一年半内修满本专业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必修课学分。

 (2)选修课

选修课包括专业选修课和任选课。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应选修8学分专业选修课和4学分的任选课,且必须在一年半内修满选定的选修课学分。

各专业必修的专业课也可作为其他专业的选修课。在选择选修课时,可以跨年度进行选修,学分不变。

 (3)补修课

硕士研究生入学前为专科生或非经济管理类本科毕业生的,还必须在完成总学分的基础上,补修本专业规定的本科课程。需补修本科课程的学生入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在本专业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补修课程中至少选定两门补修,补修课形式为导师组指定教材学生自修,由研究生部统一组织考试。

补修课程学分不计入总学分。

2.调研实习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调研实习主要有结合课程的短期实习、学年(学期)调查和毕业调研三种。短期实习一般1-2天或简短性的2-3次,由任课教师安排;每学期或学年的社会调查,一般7-10天,主要是围绕某一专题进行调研,要求写出3000字以上的调查报告,并导师评阅给出成绩。毕业调研实习,从第四个学期开始,一般1-2月,要求与本人学位论文紧密结合,研究生应填写调研实习申请,在导师指导下制定出实习计划(包括实习项目、实习目的、实习方法和时间安排等),经导师同意、信息工程学院批准、研究生处备案后,在导师指导下执行,学生应按期完成调研实习,实习结束后,应写出5000字左右的调研实习报告并取得调研单位鉴定,指导教师要对学生的实习报告写出评语,并采用五级记分制评定出成绩。

调研实习达到要求记1学分。

3.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

鼓励硕士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尽早进入有关课题的研究。硕士研究生还应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和较广泛地阅读中文和外文资料,拓宽自己的视野、关心和了解学科前沿的发展。

学术活动达到要求计1学分。

六、实践环节和科研能力

硕士研究生综合能力培养是研究生培养活动的核心,其中科学研究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是硕士研究生能力培养活动的关键内容。

鼓励硕士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生活动。硕士研究生应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和较广泛地阅读中外文资料,拓宽视野,关心和了解学科发展前沿,能够独立撰写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的研究生大型团体学术科研竞赛活动。

七、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一)学位论文撰写及答辩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按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在全部课程学习结束并取得规定的学分,方可进入撰写论文阶段(一般从第四学期开始进行)。

1.论文选题与开题报告要求

论文选题要从其研究方向范围内提出,论文的观点、结论和建议应在学科发展上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选题面要宽窄适当,并在本学科内具有一定的先进性。选题要尽可能与导师的研究方向一致,也可根据本人专业兴趣和原有基础选题。

研究生的选题应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经导师审核同意后,以书面和讲述两种方式,就论文选题的有关内容向导师组作开题报告,书面报告一般应在5000字左右。开题报告一般应包括:选题依据(理论与实践意义);国内外有关本题的研究动态、先期成果;研究方案(研究目标、内容,拟解决的有关问题、特色与创新性、研究方法、计划及时间)等内容。开题报告必须经导师组讨论通过后,方可开始撰写学位论文。

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

2.论文撰写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本人独立按时完成,并打印成册。论文中能够运用情报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解决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内容丰富,结构层次分明,语句精练通顺、文字图表清晰整齐,观点正确,论证充分,并有一定的创新。硕士学位论文应在三万字以上,论文摘要应在三千字左右,并附英文摘要。导师应对学位论文写出详细评语。

学位论文(打印成册)应于第五学期第八周前完成。

3.论文答辩要求

研究生全面完成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调研实习、教学实践等项目,经考核取得学分,且学位课程成绩必须达到75分以上,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经导师同意后,可提出论文答辩申请,经导师组及所在院(所)批准后,方可组织论文评阅和答辩。

申请答辩时,应交出打印完成的论文及其摘要。

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5名左右教授、副教授或者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答辩委员会主席为校外知名情报学方面的专家。根据学位论文、研究生陈述、对所提问题的回答情况,答辩会成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就是否通过学位论文和建议授予学位等作出决议,并写出评语。

论文获全体答辩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多数通过并经学位分委员会同意后,方能提交校学位委员会审批。

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一般应在毕业前一个月完成。

不能按时答辩者,可申请保留答辩和学位申请资格并办理相关手续,但应在四年内完成学业,具体按《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二)学位申请条件

按《安徽财经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第二章第三条执行。

(三)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各项教学环节,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论文答辩,准予毕业。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硕士学位。

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的,经答辩委员会同意,可在一年内进行修改,并重新申请答辩。答辩通过者,准予毕业。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硕士学位。答辩仍未通过者,由学校发给结业证书,不授予硕士学位。

没有完成课程学习或学位论文的,做肄业处理。

研究生毕业、结业、肄业后,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自主就业。

八、其它

本培养方案一经制订,必须严格贯彻执行。

如果本培养方案在具体实施中,需要有所调整和补充,须经信息工程学院和研究生部认可或对本方案重新修订后方可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