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12-09-19 浏览次数: 8642 作者:

专  业 代 码: 120201

所属学科门类: 管理学

所属一级学科: 工商管理学

所属学院(所):会计学院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社会主义觉悟,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需要,理论联系实际,能够从事科研、教学和国家、地方、行业实际工作的高层次、高素质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品质、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意识,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会计学专业知识;了解会计学的国内外发展动态。毕业后,能够胜任会计管理部门、大中型企业及有关单位的财务、会计或审计工作,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教学科研工作。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该语种的外文资料,并能综合运用。熟悉现代信息技术,具有熟练运用计算机和因特网查阅、搜集和处理相关专业知识的技能。

4.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质。

二、学习年限和时间安排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每年秋季入学,在校学习年限为2.5年。前三个学期用于课程学习、课外阅读、社会实践、学术活动和学位论文开题等,第四、第五学期用于教学实践、调查研究、撰写学位论文及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经导师组同意,学生可以提前修完学分,进行论文答辩,提前毕业。毕业证、学位证按省教育厅相关部门制订的时间签发。

不能按时答辩者,可申请保留答辩和学位申请资格并办理相关手续,但应在四年内完成学业,具体按《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三、研究方向

本专业下设五个研究方向,即:

1.会计理论与方法。本方向涉及会计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会计与经济环境、社会环境的关系,会计政策设计,会计制度、会计发展史,会计信息化,会计方法创新,会计国际化问题等重要的研究领域。

2.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本方向侧重上市公司财务会计重大问题、中外会计准则体系、会计政策设计与选择研究,研究注重实证方法的运用、注重中国上市公司的改革实践。

3.审计理论与内部控制。本方向侧重审计理论和方法研究、内部控制理论,内部控制审计,审计与经济环境、社会环境的关系,国内外审计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审计国际化,审计准则与审计实务,内部控制、审计信息化、审计管理等重要的研究领域。

4.公司财务与治理。本方向侧重现代财务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国内外现代财务理论发展的历史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公司财务管理、财务治理、财务风险控制、财务估价、业绩评价等重要的研究领域。

5.成本与管理会计。本方向侧重成本管理理论与方法研究,成本控制与决策理论、责任会计、管理会计信息披露与管理者业绩评价等研究领域。

四、培养方式和方法

1.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制,研究生入学后两个月内在导师组指导下进行师生“双向选择”,确定每位研究生的指导教师。指导教师确定后应即制订每位研究生个人培养方案,并报研究生部和所在院(所)备案。

2.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硕士研究生的主导作用,导师根据研究生的个人才能和特长,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提高其综合素质。

3.以导师个人指导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为原则,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群体作用的培养机制。

4.发挥硕士研究生的主动性、自觉性、创造性,注重自学能力的培养。在拓宽、加深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关注本学科的最新发展动向,研究实务中出现的新问题,并注意了解、掌握相关学科的新知识。

5.采用以课堂教学(含讲授、讨论、案例分析)为主,并与学生自学、社会调查、教学实践、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相结合的方式对硕士研究生进行培养。为方便课堂讨论及案例分析,原则上每班不超过30名学生,否则分班授课。选修课开课一般选修人数要达到6人方可开课。

6.18学时即1学分课程建议9周内完成。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本培养方案采用学分制方式安排教学、设置课程。课程分为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任选课、补修课。详见附表1: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计划。

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必须修满38—42学分的课程学分,其中非学位课程每门一般不超过2学分。跨专业入学和以同等学力入学的硕士研究生需按要求补修与本专业相关的大学本科课程,所得的学分应单独计算,不包括在上述课程学分之内。未修满全部学分,不能取得毕业资格,不得撰写学位论文、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和申请硕士学位。

具体课程设置如下:

1.公共必修课5-6门(16-18学分),第1-2学期开设。包括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规定开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外国语等公共学位课程、学科基础课程、方法论课程。公共必修课由研究生部制订,按一级学科统一开设。

2.专业必修课4-6门(10-12学分),第1-2学期开设。会计理论研究、审计理论与内部控制、财务理论与公司治理、成本与管理会计研究、会计研究方法。

3.专业选修课(8学分),第2-3学期开设。专业选修课是会计学专业研究方向上的主干课程,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按所选方向选修相应课程。

4.任意选修课(4学分),第2-3学期开设。为了拓宽硕士研究生的知识面,根据学科发展的综合化、学科的新兴交叉与边缘学科不断出现的趋势而开设的选修课程,由研究生部统一开设。

5.补修课 2-3门。第2学期开学初开设。跨专业入学和以同等学力入学的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需按要求补修与本专业相关的大学本科课程,补修形式为导师组指定辅导书目学生自学,补修课的考试由研究生部统一组织。具体如下:

审计学、财务管理、高级财务会计

各专业公共必修课及专业必修课中应包含学位课程6-7门,学位课程总学分不得低于16学分。

六、实践环节和科研能力

(一)科研能力

(1)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要掌握研究方法,鼓励硕士研究生承担或参加导师或其他老师主持的课题,使硕士研究生逐步具有进行独立研究的能力。

(2)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限内,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活动。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和较广泛地阅读中文和外文资料,拓宽自己的视野,关心和了解学科发展前沿,撰写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与研究报告。在学期间应至少与导师合作在研究生处指定的学术刊物发表一篇与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3)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应积极参加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学术活动,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学术交流能力,提高科研能力。在完成有关学术交流活动后,应填写学术交流活动报告,各培养点与导师应给予考核评分(合格与不合格)。学术交流活动考核合格者给予1学分。

   (二)实践环节

1.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是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提高社会实践能力的必要环节。硕士研究生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对于未曾参加工作的研究生应参加不少于1个月的社会实践。对于已参加工作的硕士研究生可修,也可不修,但须以修其他课程所获学分替代。

2.调研实习

调研实习主要有结合课程的短期实习、学年(学期)调查和毕业调研三种。短期实习一般1—2天或简短性的2—3次,由任课教师安排;每学期或学年的社会调查,一般7—10天,主要是围绕某一专题进行调研,要求写出3000字以上的调查报告,并由导师评阅给出成绩;毕业调研实习,从第四个学期开始,一般1—2月,要求与本人学位论文紧密结合,研究生应填写调研实习申请,在导师指导下制定出实习计划(包括实习项目、实习目的、实习方法和时间安排等),经导师同意、学院批准、研究生部备案后,在导师指导下执行,学生应按期完成调研实习,实习结束后,应写出5000字左右的调研实习报告并取得调研单位鉴定,指导教师要对学生的实习报告写出评语,并采用五级记分制评定出成绩。

3.教学实践

自第四学期开始,硕士研究生必须参加一定的教学实践工作。授课对象为校内本科生,讲授的课程应为本专业课程,教学工作量要求至少完成18学时。学院负责对教学实践环节制定统一的工作计划,负责进行组织安排,负责对教学效果的考核。硕士生应认真备课,讲究教学效果,及时听取指导意见并不断改进,以提高教学质量。授课后,应由导师或该课程主讲教师写出评语,并采用五级记分制评定出成绩。

社会实践考核合格者给予1学分。

七、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一)学位论文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按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在全部课程学习结束并取得规定的学分后,方可进入撰写论文阶段(一般从第四学期开始进行)。

1.论文选题与开题报告要求

论文选题要从其研究方向范围内提出,论文的观点、结论和建议应在学科发展上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选题面要宽窄适当,并在本学科内具有一定的先进性。选题要尽可能与导师的研究方向一致,也可根据本人专业兴趣和原有基础选题。选题时要尽量避免与他人重复。

硕士研究生的选题应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经导师审核同意后,以书面和讲述两种方式,就论文选题的有关内容向导师组作开题报告,书面报告一般应在5000字左右。开题报告一般应包括:选题依据(理论与实践意义);国内外有关本题的研究动态、先期成果;研究方案(研究目标、内容,拟解决的有关问题、特色与创新性、研究方法、计划及时间)等内容。开题报告通过后应经导师、导师组、学院审批,并报研究生部备案。

开题报告应在第四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完成。

2.论文撰写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本人独立按时完成,并打印成册。论文中能够运用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与解决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内容丰富,结构层次分明,语句精练通顺,文字图表清晰整齐,观点正确,论证充分,并有一定的创新。硕士学位论文应在三万字以上,论文摘要应在三千字左右,并附英文摘要。导师应对学位论文写出详细评语。

学位论文(打印成册)应于第五学期第八周前完成。

3.论文答辩要求

硕士研究生全面完成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调研实习、教学实践、学术活动等项目,经考核取得学分,且学位课程成绩必须达到75分以上,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经导师同意后,可提出论文答辩申请,经导师组及所在学院批准、研究生部审核后,方可组织论文评阅和答辩。申请答辩时,应交出打印完成的论文及其摘要。

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5至7人组成,其中答辩委员会主席为校外知名会计学专家。根据学位论文、研究生陈述、对所提问题的回答情况,答辩会成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就是否通过学位论文和建议授予学位等作出决议,并写出评语。论文获全体答辩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多数通过并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同意后,方能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

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一般应在毕业前一个月完成。

(二)学位申请条件

按《安徽财经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第二章第三条执行。

(三)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各项教学环节,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论文答辩,准予毕业。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硕士学位。

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的,经答辩委员会同意,可在一年内进行修改,并重新申请答辩。答辩通过者,准予毕业。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硕士学位。答辩仍未通过者,由学校发给结业证书,不授予硕士学位。

没有完成课程学习或学位论文的,做肄业处理。

研究生毕业、结业、肄业后,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自主就业。

八、研究生阅读书目

见附件2。

九、其他

本培养方案一经制定,必须严格贯彻执行。如有变动,必须履行学校规定的审批手续。

本培养方案从2009级研究生开始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