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美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12-09-19 浏览次数: 1920 作者:

专业代码:050403

所属学科:文学

一级学科:美术学

所属学院: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社会主义觉悟,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需要,具有较强事业心、创新与实践能力的,能够在高等艺术院校和相关企事业文化教育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1.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品质、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意识,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在美术学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而深层次的专业知识,具备较高水平的绘画、创作技能,学科知识面广。了解本学科最新的发展动态,熟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知识,具备独立完成绘画创作和专业论文的能力。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对古代及现当代绘画艺术流派及其作品具有一定的理论分析、理解和评述的能力。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艺术创作的能力。具有在文化艺术领域、美术教育和艺术设计、美术创作和相关研究单位,独立担任工作的能力。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该语种的外文资料,并能综合运用。熟悉现代信息技术,具有熟练运用计算机和因特网查阅、搜集和处理相关专业知识的技能。

4.具有良好的社会沟通及参与能力,有积极主动的团队协作精神,在自主创业和社会就业中具有较好的适应能力,能够在与美术专业相关的各工作部门中,承担并能较好的完成工作任务。

5.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质。

二、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三年,其中前两年用于课程学习,第三年用于毕业创作以及毕业论文撰写。

三、研究方向

本专业下设三个研究方向,即:

1.油画民族化创作及理论研究

建立在研究欧洲文化渊源的基础上,研究中国民族传统精粹的文化精神,创建反映中华民族精神为人民所喜闻乐见的油画形式;积累丰厚的传统文化学养,创造丰富高品的作品;培养学生将自己的艺术与民族的本土精神联系起来,创作反映中华民族精神的油画作品。

2.绘画材料与装饰艺术研究

研究绘画材料与装饰艺术表现之间的关系,通过对绘画材料及其艺术表现特性的探索来强化装饰艺术效果。系统化的绘画材料训练有助于学生熟悉和了解艺术创作的载体,提高对于材料的掌控能力和艺术敏感程度,以挖掘学生创作力的火花,增强装饰艺术的张力和感染力,进而提升艺术创作水平。

3.版画艺术创作及理论研究

培养学生研究木刻版画、丝网版画、铜版画、石版画等类别的制作技法和艺术特色;熟知古今中外著名的版画家和他们的艺术作品;能够熟练运用版画技术进行优秀的艺术创作并形成个人风格特色。

四、培养方式和方法

1.硕士研究生培养以导师和导师组相结合的方式,在入学两个月内确定导师,全面负责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负责制定专业培养计划,并指导研究生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对计划中专业研究的基本要求、研究课题,必修、选修、必读以及课程学习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指导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

2.注重师生互动,相互探求的不断追问的学习环境,发挥研究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多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教学方法,注重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创作能力、研究能力、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培养和训练。

3.贯彻“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做好课题研究、中期考核和学位论文、答辩的准备工作,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4.采用以课堂教学为主,并与计算机远程教学、网络互动、学生自学、社会调查、教学实践、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相结合的方式对研究生进行培养。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详见附表1:安徽财经大学美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计划表。

六、实践环节和科研能力

1.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至少完成1篇学年论文、1次省级以上美术作品展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美术作品2幅。

2. 本专业硕士生必须认真阅读“本专业硕士生必读书目”所规定的书籍,并做好笔记;导师必须定期检查硕士生的阅读笔记,并根据其笔记,评定成绩。

3. 本专业硕士生在学期间,必须至少参加6次学术活动(学术讲座、学术报告会、参观美展等),并将有关情况记入《安徽财经大学文化与艺术传媒学院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登记表》。学业结束前,由导师对其进行考评。

七、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1.关于学位论文及其它:

(1)本专业硕士生最迟在第五学期初确定学位论文题目并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并定出学位论文工作计划。

(2)本专业硕士生学位论文选题及学术水平的要求为:

A.学位论文选题必须具有创新品质,并与自身研究方向一致的艺术理论、实践、技法等方面的学术问题;学位论文的选定和写作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的水平必须达到省级或省级以上以至刊物公开发表的水平。

B.毕业创作必须就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要达到省级或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在省级以上的美展上展出的水平。

C.学位论文和毕业创作的记分比例为4:6。学位论文和毕业创作的总分必须在75分以上方能毕业和授予学位。

(3)为确保研究生按期完成高质量的学位论文(毕业创作),第五学期结束前,要对毕业论文(毕业创作)进行全面检查,论文最后定稿和刊印以及毕业创作的完成必须在第六学期中期完成。

2.学位授予:

(1)凡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必须满足以下条件,方可申请硕士学位。

A.必须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以学校确定的分数线为准)。

B.必须在核心期刊或本专业指定的期刊发表论文1篇或美术作品参加省级或省级以上美展1次,或者参加厅级以上(含厅级)科研课题组(前5名成员)并独立承担其中一个子项目的研究工作。

(2)硕士研究生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各项教学环节,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论文答辩,准予毕业。经学校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硕士学位。

(3)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的,经答辩委员会同意,可在一年内进行修改,并重新申请答辩。答辩通过者,准予毕业。经学位评定委员会的批准,授予硕士学位。答辩仍未通过者,由学校发给结业证书,不授予硕士学位。

(4)没有完成课程学习或学位论文的,做肄业处理。

八、研究生阅读书目

详见附表2:安徽财经大学美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参考阅读书目。

九、其它

    1. 凡以同等学历或跨学科录取的硕士生,均须补修本学科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至少2门。

2.每位研究生须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本人实际,在入学三个月内,制定出个人培养(学习)计划,经导师和专业指导组组长审定后,报院、系和研究生处备案。

3.本专业硕士生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完成与否,是审定本专业硕士生能否毕业和授予学位的基本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