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12-09-19 浏览次数: 1213 作者:

专 业 代 码:030505

所属学科门类:法学

所属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

所  属 学 院:政治学院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需要,具有扎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较高政治、业务素质,胜任高等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及相关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掌握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和优良的道德品质。

2.树立严谨的治学态度,准确地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基本理论,了解本学科的新动态,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及广博的哲学、社会科学和一定的自然科学知识,具备在新形势下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工作和实际工作的合理知识结构。

3.积极参加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具备一定的教学、科研能力和在新形势下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4.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该语种的外文资料,并能综合运用。熟悉现代信息技术,具有熟练运用计算机和因特网查阅、搜集和处理相关专业知识的技能。

5.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质。

二、学习年限和时间安排

1.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学分制,学制一般为二年半。

2.经导师组同意,报学校批准,学生可以提前修完学分,进行论文答辩,提前毕业。毕业证、学位证按省教育厅相关部门制订的时间签发。

3.研究生在校学习的前三个学期为课程学习时间,第四、五学期为教学实践、社会调研、论文撰写与答辩时间。不能按时答辩者,可申请保留答辩和学位申请资格并办理相关手续,但应在四年内完成学业,具体按《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三、研究方向

本专业下设3个研究方向:

1.民族文化与民族精神

研究历史悠久的中国民族文化中蕴含的民族精神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弘扬和培育;体现财经类大学的学科特点,在系统研究民族文化与民族精神的基础上,侧重研究商业文化中所体现的优秀的民族精神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弘扬和培育问题。

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

研究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管理规律;研究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内容与制度改革,研究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理论与实务。

3.企业文化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研究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企业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研究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内在逻辑,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论,企业文化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案例分析。

四、培养方式与方法

1.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加强理论教学的同时,加强研究生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

2.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主体作用,采取导师讲授、课堂讨论、专题报告、案例分析、研究生参与教学实践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3.实行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机制,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研究生入学后两个月内在导师组指导下进行师生“双向选择”,确定每位研究生的指导教师。导师应根据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的要求,结合研究方向的需要与研究生共同研究制定个人培养计划,报导师组研究同意,并报研究生部和政治学院备案

4.聘任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教师担任研究生课程教学,聘请具有丰富行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专家做研究生实践导师,培养、选拔和鼓励具有相应水平的青年教师担任研究生辅助课程教学。

任课教师负责为研究生选定教材和参考书,所选教材和参考书能反映本专业国内外先进水平。导师组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室教学工作情况与学生思想动态,根据实际进行调整。

每个方向的导师要为研究生指定阅读书目,指导研究生进行课程论文和学术论文的写作,根据实际情况,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带领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使研究生及时了解国内外科学研究的前沿动态;吸收所指导的研究生参加导师从事的科研和教研课题,指导研究生申请学校和省教育厅课题。

发挥研究生实践指导教授的作用,加大研究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

严格考核,建立健全激励淘汰制度,确保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一)课程设置指导思想

本着体现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特色和优势,加强专业能力的培养,确保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遵循科学、规范、拓宽的原则,做到知识结构合理,重视学科间的联系、渗透和交叉。课程设置力求保持严肃性和相对稳定性。

课程分为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任选课、补修课。

(二)学分要求

1.公共必修课6门(17学分),第1-2学期开设。

2.专业必修课6门(12学分),第2学期开设。

3.专业选修课(8学分),第3学期开设。

4.任意选修课(4学分),第2-3学期开设。

5.补修课 2门。跨专业入学和以同等学力入学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需按要求补修大学本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两门课程,补修课程不计学分,补修形式为导师组指定辅导书目学生自学,补修课的考试由研究生部统一组织,时间为第二学期开学初。

课程设置:附表1

六、实践环节和科研能力的培养

社会实践是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提高社会实践能力的必要环节。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对于应届研究生安排1个月的社会实践。但须以修其他课程所获学分替代。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国家、省(部)、自治区、直辖市等有关社会实践项目与活动,鼓励研究生参与专业学科相关的产、学、研、政合作项目等实践活动。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培养实行研究生兼任助教、助研和助理辅导员制度。要积极参加社会调查,到对口部门进行专业实习,硕士研究生在完成社会实践后,应填写社会实践报告,由导师给予考核评分(合格与不合格)。社会实践考核合格者给予1学分。

鼓励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尽早开展科学研究活动。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应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和较广泛地阅读中文和外文资料,拓宽自己的视野,关心和了解学科发展前沿,能够撰写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与研究报告。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的研究生大型团体学术科技竞赛活动。硕士研究生参加各项学术交流活动须有明确的内容要求、合理的时间安排以及严格的考核方法, 硕士研究生在完成有关学术交流活动后,应填写学术交流活动报告,导师组长与导师应给予考核评分(合格与不合格)。学术交流活动考核合格者给予1学分。

七、学位论文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按培养方案的要求,在学完全部课程并取得规定的学分后,进入论文工作阶段。

1.论文选题与开题报告要求

论文选题要从研究方向范围提出,选题应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经导师同意后,就论题的有关内容向导师组做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一般应包括:选题意义(理论与实践意义);国内外有关本题的研究动态;先期成果;研究方案(研究目标、内容、及解决的有关问题、特色与创新性、研究方法、计划及时间)等内容。开题报告一般在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经指导教师、导师组、学院审批,并报研究生部备案。并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中期检查。

2.论文撰写要求

硕士生学位论文撰写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本人独立完成,并打印成册,论文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为指导,分析和解决问题,论文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内容丰富,结构严谨,层次清晰,观点正确,词句精炼通顺,条理分明,文字图表清晰整齐。论证具有较强的逻辑性,具有一定的创新,具有一定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硕士论文一般在3万-5万之间,论文摘要一般在3000字左右,并附有英文摘要。导师应对学位论文写出详细评语。学位论文应在第五学期第三周前完成。导师组审查同意后方可送去外审,未获导师组通过者不得送审。

3.论文答辩要求

研究生全面完成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经考核取得规定学分,且学位课程成绩在75分之上,学位论文获得通过,经导师同意,提出论文答辩申请,经导师组同意,方可进行答辩,申请论文答辩时应提交论文文本和论文摘要文本。

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有5至7人组成。根据学位论文、研究生陈述、对所提问题的回答情况,答辩委员会成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获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后,对学位论文和建议授予学位写出评语,并获学位分委员会同意后,报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批。

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一般在毕业前一个月完成。

4.学位申请条件

按《安徽财经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第二章第三条执行。

5.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各项教学环节,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论文答辩,准予毕业。经学校学位委员会批准,授予硕士学位。

学位论文未通过答辩者,经答辩委员会同意,可在一年内进行修改,并重新申请答辩。答辩通过者,准予毕业。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硕士学位。答辩仍未通过者,由学校发给结业证书,不授予硕士学位。

没有完成课程学习或学位论文的,做肄业处理。

研究生毕业、结业、肄业后,按照双相选择的原则自主就业。

八、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阅读书目

见附表2

九、其他

本培养方案一经制定,必须严格贯彻执行,如需修改变动,必须履行学校规定的审批手续。本培养方案从2009级研究生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