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12-09-19 浏览次数: 582 作者:

专  业 代 码:  030503

所属学科门类: 法学

一  级 学 科: 马克思主义理论

所属学院(所): 政治学院

 

一、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层次专门人才。基本要求是:

1.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拥护党的领导和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品质、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法,具备比较广泛的社会科学知识,具有独立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的能力;能够独立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党务、行政、企业等社会工作。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该语种的外文资料,并能综合运用。

3.身心健康。

二、学习年限和时间安排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二年半,其中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社会实践和学术活动等环节时间不超过一年半,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不少于一年。

不能按时答辩者,可申请保留答辩和学位申请资格并办理相关手续,但应在四年内完成学业,具体要求按《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三、研究方向

1.党史党建理论研究

本方向注重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执政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党建理论新工程奠定基础。

2.当代中国政府与行政研究

本方向着重研究当代中国政府的基本组织架构、基本运作制度、主要运作机制和一些运作流程,同时兼及转型期中国政府组织的运作制度、机制和方式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及改革问题。

3.马克思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本方向立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着力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本土化和民族化。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

本方向主要研究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为“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提供理论支撑。

四、培养方式和方法

本专业釆用学时制与学分制相结合的方式安排教学、设置课程。通过实践活动使学生及时了解本学科的学术动态和基本趋势,提高独立思考和进行学术研究的能力,以及科研组织能力。

1.掌握研究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方法论,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2. 在教学上,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解决教学中的疑点、热点和难点,其前提是找到与疑点、热点和难点相关的兴奋点,或者将疑点、热点和难点,转化为感兴趣的问题。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启发式教学方法,加强对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3.入学两个月内,采用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的方式来确定指导教师与学生。一经确定了双向选择,中途不得调换。如特殊情况需经导师组同意并报学校批准。

4. 采取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导师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应根据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的要求,结合研究方向的需要,与学生一起共同研究制定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并报导师组研究同意。

5.由学院负责聘任具有相应水平的教师担任研究生课程教学。任课教师必须为研究生选定教材和参考书,所选用的教材和参考书能反映本专业国内外先进水平。教学要注重基础性、宽广性和实用性。导师组要及时了解与掌握教师教学工作情况与学生思想动态,根据情况进行调整。

6. 导师组要重视学生社会实践教学,不断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一般授课每18学时计1学分。硕士研究生必须修满38学分的课程学分。跨专业入学和以同等学力入学的硕士研究生需按要求补修与本专业相关的大学本科课程,所得的学分应单独计算,不包括在上述课程学分之内。课程分为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任选课。课程设置详见附表1: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计划。

六、实践环节和科研能力

1.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包括:参加社会调研、专业实习、教学实践、学术会议等。通过实践活动使学生及时了解本学科的学术动态和基本趋势,提高独立思考和进行学术研究的能力及科研组织能力。参加实践活动一般以一天计二学时计算工作量,本专业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须达规定1学分要求。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调研实习主要结合课程的短期实习。短期实习一般1—2天或简短性的2—3次,由任课教师安排、学院批准、研究生部备案后,在导师指导下执行。

2.科研环节

科研能力的培养:结合实践环节,硕士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尽快进入课题研究领域;学会查阅中外文专业资料的方法;提供科研能力;在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一篇及以上学术论文;鼓励研究生承担或参加导师或其他老师主持的课题,使研究生逐步具有进行独立研究的能力;科研学术活动须达到要求计1学分。

七、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论文开题报告确定之后,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自主完成论文写作。从开题报告到论文写作完成的时间不应超过一年。

1.论文选题与开题报告要求。论文选题应在第三学期,论文选题要从其研究方向范围内提出,论文的观点、结论和建议应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发展上。论文题目不要太大,提倡小题目、深研究。论文选题应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或实践意义,选题要尽可能与导师的研究方向一致。

2.开题报告一般应包括:选题依据(理论与实践意义);国内外有关本题的研究动态、先期成果;研究方案(研究目标、内容,拟解决的有关问题、特色与创新性、研究方法、计划及时间)等内容。开题报告必须经导师组讨论通过后,方可开始撰写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

3.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本人独立按时完成,并打印成册。论文中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和分析方法研究与解决现实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内容丰富,结构层次分明,语句精练通顺,文字图表清晰整齐,观点正确,论证充分,并有一定的创新。硕士学位论文应在3~5万字。论文摘要应在三千字左右,关键词五个左右,摘要和关键词并附上英文。导师应对学位论文写出详细评语。学位论文(打印成册)应于第五学期第八周前完成。

4.论文答辩要求研究生全面完成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调研实习、教学实践等项目,经考核取得学分,且学位课程成绩必须达到75分以上,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经导师同意后,可提出论文答辩申请,经导师组及所在学院批准后,方可组织论文评阅和答辩。申请答辩时,应交出打印完成的论文及其摘要。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5至7人组成,其中答辩委员会主席为校外知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根据学位论文、研究生陈述、对所提问题的回答情况,答辩会成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就是否通过学位论文和建议授予学位等作出决议,并写出评语。论文获全体答辩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多数通过并经学位分委员会同意后,方能提交院学位委员会审批。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一般应在毕业前一个月完成。

5.学位申请条件。按《安徽财经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第二章第三条执行。

6.毕业与学位授予。硕士研究生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各项教学环节,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论文答辩,准予毕业。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硕士学位。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的,经答辩委员会同意,可在一年内进行修改,并重新申请答辩。答辩通过者,准予毕业。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硕士学位。答辩仍未通过者,由学校发给结业证书,不授予硕士学位。没有完成课程学习或学位论文的,做肄业处理。研究生毕业、结业、肄业后,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自主就业。

八、研究生阅读书目

    见附表2

九、其他

本培养方案一经制定,必须严格贯彻执行。如有变动,必须履行学校规定的审批手续。本培养方案从2009级研究生开始执行。